“润物细无声”——我的家风故事
发布人:监审处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262

   “家庭”这个词,在英文中是“family”,象征着中国传统家族,一大家人和睦融融。

一个家族的延续,是因为它们有着良好传统的家规家训和家风。提起家风,每个家庭都有着不同的家风,一千个人就有一千种答案,一千个家庭就有一千种家风。陈少平《题载敬堂》:“邻德里仁,克绍箕裘世泽;笔耕砚拓,长传诗礼家风”。家风,如同细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我出生在一个二线城市的小家庭,虽不得富裕,但是生活无忧。从呱呱落地到牙牙学语,从青葱豆蔻到成年生涩,我无不沐浴在那个小家庭的庇护中,温暖长大。家风是什么,我想,那一定是一种,代表一个家庭的东西,洗礼中国家族祖祖辈辈的东西,照亮每一个年少儿女人生的东西。

每个人的一生,在一个家庭中生长,一直荫庇在这个看不见的东西下,受着家风的熏陶,潜移默化的运用在人生路中。

虽然各个家庭有不同的家风,但归其根本,都是一致的。做人要勤俭节约,与人为善,礼貌待人,诚实守信,做事要细心认真,严谨得当。在我的家庭里,确实也有这些教诲,但也有不同的。

我的妈妈,是一位很伟大的母亲,作为家中的长女,侍奉高堂丝毫没有怠慢,小时候,城市建设还不够发达,交通,道路不够方便,就像木心老先生的《从前慢》那样,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即便这样,妈妈依旧坚持每个月回家看看,带着我和弟弟妹妹,深一步浅一步,迈向将我母亲抚育大的家庭。做儿女,应当永远怀揣一颗孝顺的心,一颗敬畏之心,孝顺将我们抚育长大的父母长辈,敬畏将我们抚育长大的父母长辈。妈妈常说,人要有感恩之心,年少处于叛逆期的我,常常对于妈妈的严厉管教不服,在谈话言语上顶撞,在行为上与之背离,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慢慢的我懂了这种心情,感恩,不止是对于父母的养育之恩,还有对于朋友的陪伴之恩,对于老师的教导之恩,对于冥冥之中各位给予帮助的人之恩。妈妈教会了我学会感恩,感谢有你。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让父母省心的孩子,学习也好,做事做人也好,教导我一直是父母的首要位置,他们的家风建设,都是慢慢的,如细雨般,滴落在儿女的脸上,渐渐的深入人心。

勤劳,传统美德,但是对于现代孩子说,似乎淡出了日常,在我家,永远都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的屋子自己收拾,还要在空闲时间帮忙打扫家庭卫生,学着做饭,妈妈想让我们更加自立,总是让我们学会更多的东西,弟弟妹妹在小学三年级时就学会了煮饭,在放学归来之时煮饭等待妈妈下班回来料理其余。

家风,润物细无声,你明白这种感受么,也许一开始,你是个顽固偏执的少年,不可一世,不相信长辈认为好的东西,只相信自己的想法,不撞南墙终不还的,不撞得头破血流不回头的少年,但是,慢慢,在家风如春风如细雨般的吹拂下,你懂得了很多,不再一味在一条叛逆的道路上奔跑,变得懂事,变得温润,就像一颗玉石,历经了千锤万打终于绽放光彩,那就是你长大了。家风不是什么,它只是一种,让一个家族一代代延续下去的灵丹妙药,让一个人成为完人的催化剂,它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人的性情,人变得更好,世界更加和平。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这大概就是对家风最好的形容吧。

母亲姓名:黄侠  职务:家庭主妇

  

作者:刘梓妍

财务管理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