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有真乐 山水有真赏
发布人:监审处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225

记得有个教育学家说过,大自然希望孩子在长大以前就要像孩子的样子。如果父母打乱了这个次序,我们就会养育出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就一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我想,作为家长的我们千万不能急功近利地为了孩子的未来而牺牲了孩子的现在。因为孩子们有他们自己的世界,有他们对这个世界自己的认知,就算要改变什么,也应该用他们自己的眼睛去看,用他们自己的大脑去思考。让我们把童心和童年还给孩子,让孩子度过真正属于他们自己的自由而快乐的童年吧!

作为母亲,这十几年来我也是尽可能地给女儿自由成长的空间和时间,尤其是亲近大自然,与自然为友。这些年,但凡有空闲时光,总是会带着女儿游览山水自然,我深信行走得来的体验远比书本来的深刻生动,这既锻炼了孩子的体魄和观察能力,陶冶了性情,同时也增进了母女之间的感情,何乐而不为?

之所以强调山水自然对孩子的教育功能,可能也与我自小就有的自然情结有关。三十九年前的一个冬夜,我来到了人世间。家门前的桂花树恰逢这年冬日绽放,暗香四溢。父母甚是欢喜,便为我取了个极为简单的小名:冬桂。爷爷奶奶、父亲母亲、叔叔婶婶,包括村里的人都这么唤我···

稍大一点儿的时候我开始在父母的诠释下理解了我名字的由来,于是开始对那株桂树虬枝另眼相看,总认为她是为我而存在的,我是为她而来到世间的,我们是一体的。她成了孩时的我最独一无二的小伙伴···再大一点时,我随着父母离开了大山,去镇上读书生活,每到放暑假妈妈就把我送回大山的奶奶家,那是我童年中最快乐的时光。那时的日子虽然很清苦,但快乐很多。奶奶会给她最疼爱的孙女炒香气扑鼻的芝麻,拌上糖吃起来那滋味甭提多美了。快乐不仅源于此,还有很多很多,和村庄里面的小伙伴一起打猪草、拾柴火、捉鱼虾、偷偷潜入地里刨出新鲜的花生吃,掰断甘甜的甘蔗啃···整个山林成为我们消暑度假的绝佳场所,大片的竹海松涛,环绕山腰的馥郁芳香的茶园,还有形状奇特的岩石成了我们天然的儿童乐园···我们这群孩子对那株桂树都独有好感,总是在玩累的时候爬上去,攀坐在茂密的枝叶间歇歇脚纳纳凉,说着各种只有孩子才懂的趣话···那段时光无忧无虑,真的快乐至极。

后来家庭变故,我无缘再去故乡见一见那株桂花树,但她已然扎根于我心,还曾闯入我的梦里···再后来,妈妈带着我来到新家,新家的门前竟也有一株桂花树,是月桂。亭亭如盖,暗香四溢。望着她,我仿佛再一次回到了故乡,也由此对新家多了一份归属般的好感。

现如今,在我生活的月亮岛上随处可见桂树的身影,尤其在八月近中秋时节,整个岛上更是暗香袭人,撩人心绪。我们教工新区的大院子里也有很多桂树,奇巧的是,我的女儿在孩童时代也结交了一位特殊的玩伴:桂花树。那段时间,女儿放学到家总是书包一扔撂下一句话:“妈妈,我先出去玩一会。”就欢快地飞奔出去···有一次,等她玩耍回来时,我发现她脸花了,手脏了,裤子也破了,更让我意外的是头发上还有白色的鸟屎···她知道自己闯祸了,满脸的歉意,唯唯诺诺央求我赶紧给她洗头换衣服。我问明缘由方知原来是攀爬桂花树玩耍所致。看着狼狈不堪的女儿,我是又好气又好笑,我到底是该批评责骂还是该给个安慰的拥抱呢?那晚,在我的要求下,女儿带我指认了“犯罪现场”,我认识了她的这个特殊玩伴,原来是我们小区里的那株最大的桂树,似曾相识,只是她静静地生长在平坦的草坪上,虽不是扎根在山野的岩石间,难免少了一些天然,但枝条舒展,姿态静姝安谧,犹如张开双臂的母亲在等待孩子闯入她的怀抱···那晚,我没有责骂女儿,而是鼓励女儿在不破坏桂树的前提下,多多地亲近这位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朋友。果然,此后很长一段时光那棵桂树成了女儿的“秘密基地”,或坐或躺,不亦乐乎。有一日我惊喜地发现,大院子里的不少小朋友都喜欢上了这位桂树妈妈。冥冥中,桂树又成了女儿童年的美好记忆,这真是幸事。

    今年九月,女儿就将升入九年级,课业也明显繁重起来。为了方便她就近读书学习,我们举家离开了月亮岛,迁到了距离她就读的皋城中学非常近的一个小区生活。很可惜,在这里,我没有发现桂树的身影,因为是学区房,寸土寸金,小区内部的绿化少的可怜,鳞次栉比的都是钢筋水泥,还有行色匆匆的陪读父母与勤奋求学的孩子。但我相信,女儿在来往学校与家的路上仍然能够捕捉到草木的身影,感受到自然的美好,譬如路边绽放的蒲公英抑或沿街的香樟,想必也会带给她几许舒畅和欢愉,那么肩上的书包也许就会轻松不少吧。


作者:文化与传媒学院  崔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