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家风故事之吃亏是福
发布人:监审处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2842


直到现在,每当与别人发生争执时,还是会想起奶奶时常教育我们的那句话:“孩子啊,人活在这世上不容易,遇事多谦让,吃亏是福啊!”小时候的我们根本不理解这句话的意义,经常顶撞奶奶说:“为什么总让我们让着别人,为什么吃亏的总要是自己,为什么我们都吃亏了还要说这个是福呢?”奶奶有时候会被我们问的哑口无言,但她总能用自己的方来让我们接受这个道理。

记得每次奶奶拗不过我们时都会给我们讲一些自己小时候或者年轻时的故事。奶奶家总共有六个小孩,她是最大的姐姐,从小就担任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每次遇到弟弟妹妹被欺负了,她总要出面帮忙,恳求别人不要再欺负自己的弟弟妹妹了,却也因此受到了很多冷眼和伤害。奶奶还说那时候家里很穷,没法供自己读书,她从六岁开始就学着下地干活,有时候还得摘野菜带回家做饭,有段时间她的大弟弟极度营养不良,医生甚至都说这个小孩很危险可能会夭折。奶奶的父母为此特别忧心,可是生活实在是太苦了,根本没有钱去给那个小孩儿补充营养,为了救他,奶奶有时候会偷偷的去摘别人家的豌豆,然后带回家和大人捉到的青蛙一起煮出来吃,有时被人家发现,她只能告诉那些人自己是不得已而为之求他们不要怪罪自己,但还是免不了会被训斥一顿,但奶奶那时候还小,遇到这样的事只知道哭,觉得自己很是委屈,后来她的母亲也就是我们的曾祖母就跟她说,“孩子啊,现在我们的生活虽然苦了点,让你吃了不少亏,但这些经历是将来的你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孩子,你要记住,遇事多谦让,吃亏是福啊!”

有时候奶奶会说一点她婚后的事,我的爷爷有两个弟弟,他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我爷爷天性忠厚老实,从来不与别人争抢。然而在那个食不果腹的时代里,善良的人总是会被欺负的,因为没有人会同情这样的人,更不会施舍。奶奶说在那个时候两个弟妹都是厉害的人,她们从不把她这个大嫂放在眼里,干活的时候总让她多做事,回到家里把家务也都丢给她,奶奶说在她怀着我的爸爸的时候还得翻晾晒在屋外的稻谷,还得洗全家人的衣服,没人会帮她。在邻居相处时她也得谨慎小心,不敢轻易地得罪邻居,有时候邻居会请她过去帮忙收粮食,她不管自己已经多么累了,还是会去帮忙。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少年,受了多少苦,吃了多少亏,直到奶奶乌黑亮丽的头发变得花白,她也没有埋怨过人生,抱怨过命运,她总相信吃亏是福,相信这样做是对的,当然,她的付出是有回报的,也是值得的。

直到现在奶奶说她想起以前的那些事还是会心塞的流眼泪,但是每次当她从城里回到老家时看到两个弟妹挣着邀请自己去家中吃饭,听到同村的人亲切的招呼她说:“大嫂子,回来了啊!”看见村里的大人特别照顾自己家的小孩时,她总觉得格外的幸福,觉得从前受得所有的苦、吃的所有的亏都是值得的。

奶奶守着“吃亏是福”过了一辈子,为我们赢得了特别的尊重,奶奶也总会说“人活在世上不就是为了那一点声誉吗?”当然,奶奶这辈子做到了谦让,收获了良好的声誉,我们也为有这样一位奶奶而骄傲。

我们从小跟着奶奶长大,共享殊荣,难道不应该将这个优秀的家风传承下去吗?


作者:方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