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承家庭美德 凝聚道德力量”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监审处  发布时间:2017-06-07   浏览次数:678

关于开展“传承家庭美德 凝聚道德力量”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党总支:

为贯彻落实中共六安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家风建设活动的方案》和六安市文明办相关文件精神,以良好的家风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氛围,现决定在全校开展“传承家庭美德 凝聚道德力量”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以家风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推动形成家风好、民风淳、政风清、党风正的良好氛围,为学校的和谐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征集时间

2017年3月1日——2017年4月20日。

征集范围

本次征集的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分三个层面:一是红色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二是前辈留传下来的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三是现代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

1、家训家规。可以是家庭世代联系、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训家规,当地历史名人事迹,也可以是自己与长辈一起创作提炼的现代家训家规。要求贴近生活,便于传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代家规家训字数不超过80字。

2、家书。可以是祖上代代相传的家书,也可以是新创作的家书。新创作的家书要求语言精炼,富有内涵。家书形式不限,新创家书的字数在2000字以内。

3、优秀家风故事。家训家规,言传身教,其中必有令人难忘、终身受益的故事。内容要求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引人向上,文风要朴实、生动、故事性强、便于传讲,体裁风格不限,现代家风故事的字数在1500字以内。

四、作品内容和格式

1、作品内容:作品内容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体现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以朴实的语言,抒发对亲人的关爱之情,畅谈对家庭和睦、健康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忌空话、套话、大话,杜绝抄袭。古代家规家训家书要有简单的背景介绍,如有古文或生僻字要加以注释。如有图片请配以简单说明。

2、报送格式:作品标题为2号宋体字,正文为3号仿宋字。作品须在文章末尾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以及现代家风故事、家书中所提的人物姓名和职务。

五、工作要求

1、各党总支要高度重视家风建设工作和此次征集活动,积极动员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层层收集,认真筛选,对推荐作品进行审核把关和系统整理后,分类择优上报。

2、各党总支、各分工会推荐上报的相关作品原则上至少选择1个类别推荐不少于1篇优秀作品。党委宣传部和校工会将对上报的优秀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故事进行筛选,并择优编辑成册。

3.请党总支于2017年4月18日前将汇总表、所有作品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至校宣传部,联系人:程曼,电子邮箱:xcb@wxc.edu.cn,联系电话:3305042.

  

  

  

                                        党委宣传部

                                2017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