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必须自身硬 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
发布人:监审处1  发布时间:2017-05-26   浏览次数:429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向全党全社会释放出明确信号,反腐败绝无真空地带,没有任何一个领域能够例外;更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强烈警示:正人必须先正己,打铁必须自身硬。

  职务就是职责,权力意味责任。长期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于职守、勤奋敬业,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总体素质是好的,能力是强的,作风是硬的,党和人民对这支队伍是充满信任的。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们也要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处于反腐败斗争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如果不加约束、自我放纵,就很容易走向反面。吴汉林、唐春刚、朱明义、姜伟在“糖衣炮弹”面前没有把握住自己,最终打了败仗,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纪检监察干部掌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特殊权力,担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大责任,本应该对自己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始终做到信守承诺、谨慎用权。然而,吴汉林等人却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由执纪监督者蜕变为腐败分子,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损害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期待和厚望。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行使权力的制约,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自觉接受监督,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工作作风。

  唯有铁的纪律,才能打造出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吴汉林等人的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始终做到在诱惑面前不动摇,坚决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对纪检监察干部中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必须严格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护短,坚决防止形成“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

  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须受监督。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要求,坚守责任担当,常怀戒惧之心,切实改进作风,加强自身建设,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的答卷。